您好,欢迎您来only时尚网!
only时尚网

外卖小哥全国跑了30多场马拉松,为追梦放弃国企铁饭碗!

来源:阅读:-2021-03-03 10:29:53
分享:


外卖小哥全国跑了30多场马拉松,为追梦放弃国企铁饭碗


陈万象挺喜欢菜鸟点我达这份工作,理由跟喜欢跑马拉松一样,喜欢风吹在脸上的感觉。

天下网商记者 王安忆

每到一个陌生城市送餐,29岁的陈万象总能吸引路人的目光,其他外卖小哥骑着电瓶车驮着外卖箱,而他要么踩着一辆共享单车,要么索性迈开步子一路小跑,这位业余马拉松选手奔在街上,就像身上的橙色制服一样亮眼。

从2015年起,陈万象用脚步丈量了国内近30座城市,他的全马最佳成绩是3小时34分,而目标是跑进3小时。跑马离不开大量的训练和比赛,为了获取自由充裕的时间,陈万象主动放弃了国企的铁饭碗,转而加入菜鸟点我达送起外卖,除了老家天津,还有西安、杭州、秦皇岛……每到一座城市跑马,他都会开启这座城市的送餐服务。

上瘾

早上5:15起床,一路小跑到天津铁道学院,刚好完成三公里的热身,然后上塑胶跑道,正式开始训练,这是陈万象雷打不动的作息习惯。


外卖小哥全国跑了30多场马拉松,为追梦放弃国企铁饭碗

昏黄的路灯下,身影渐渐拉长,耳边除了呼呼的风声,只有跑鞋踩出的脚步声,计步表上的里程一点点增加,陈万象渐入佳境,他说,马拉松就是一场和自己的战役。

和大部分跑友一样,陈万象最初的动机也是减肥。3年前,他体重超过170斤,萌生了跑步减肥的想法,但他既不懂跑步技巧,也不会饮食搭配,再加上平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,体重反而越来越大。

直到2015年8月,参与滨海新区志愿服务时,陈万象结识了比自己大6岁的杨晟,后者参加过几场马拉松比赛,鼓励陈万象去天津马拉松试试。

就这样,陈万象踏上天津半程马拉松赛的跑道,发令枪响,他如离弦之箭冲出起跑线,猛冲了1公里,他停下脚步大口喘气,再走了几公里,双腿不听使唤,脚底磨出水泡,总算“挪”过21.095公里的终点线,他直接瘫倒在地,此时距离开跑已过去三个小时。

马拉松初体验,看着其他选手一个个超越自己,陈万象心有不甘,最后连证书都没去领,但他同时发现,到达终点时竟有一种喜悦,因为他本以为自己无法跑完全程,最后却坚持到底,完成了对自我的超越。


外卖小哥全国跑了30多场马拉松,为追梦放弃国企铁饭碗

群里的部分跑友们

陈万象对马拉松上了瘾,他加入杨晟组织的马拉松群,群里有教师、警察、私企老板,每天约跑,交流心得,还有近70岁退役的国家一级运动员袁教练和解教练无偿指导。

大家的目标都是有朝一日能在3小时内完成全马,所以群里的名字都跟“三”有关,有叫“三万起步”的,有叫“三叁羚”的,陈万象叫“三九”,出自“冬练三九,夏练三伏”。

辞职

通常,陈万象会在铁道学院练到早晨8点,公司9点上班,晚1分钟打卡就算旷工。


外卖小哥全国跑了30多场马拉松,为追梦放弃国企铁饭碗

陈万象25岁就进了这家国企单位,有编制,算是铁饭碗。他平时负责内部设备的检修和操控,长时间在机房与机器打交道,常会觉得胸口憋着股气,而这股气似乎只有在塑胶跑道上才能释放出来。每天傍晚5点下班,陈万象一路小跑回家,换身运动装,又去操场上“磨”到9点才回家。

2016年4月,南京春牛首马拉松赛进入最后准备阶段,陈万象提早两个月就交了报名费,这次算是他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全马比赛。

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基本都在周末,可是参赛前还要领取比赛T恤、存衣包、号码布(芯片)以及官方手册,再加上还要保存体力,所以陈万象打算在周五这天请假,可没想到当天有一批大学生来公司学习,陈万象被安排作为技术代表演示方案。

万般无奈,陈万象只能硬着头皮打电话给请事假的同事,“一天500块奖金,都给你。”同事从家里赶回公司,替陈万象顶了班,完事后陈万象又请吃饭又送烟,这才顺利成行。

订了128.5元的硬座车票,周五晚上从天津出发,陈万象抱着双肩背包,在列车上摇晃了10多小时,第二天清晨才到南京。


外卖小哥全国跑了30多场马拉松,为追梦放弃国企铁饭碗

陈万象家里的马拉松奖牌

陈万象对马拉松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,每隔几个月,甚至每隔两周,他都会报名参加马拉松比赛,一次100元到150元不等的报名费,每一趟外地比赛至少上千元的“差旅费”,这些陈万象都不放在眼里,最让他为难的是,每到请假环节,领导次次摆手说“过会再说”,请客吃饭发红包,也没有同事再愿意替他顶班,陈万象因此错过了不少马拉松比赛。

2017年十一国庆,陈万象瞒着家人,偷偷辞职。

跑单

“更想活在当下。”陈万象从未后悔放弃铁饭碗,既然踏出了第一步,他就希望以马拉松的姿态跑完人生之路。

辞职后的几个月,陈万象先后担任了昆山和曹妃甸半马的官方领跑员,还参加了北京鸟巢半马和秦皇岛全马。喜欢随手照相的他,手机里记录着每一座城市的清晨和夜晚。

梦想当然还需要现实支撑,辞职后没了收入,陈万象试过去打临工,比如在超市做促销员,去酒店端盘子,工资日结,直到后来,他意外发现了菜鸟点我达。


外卖小哥全国跑了30多场马拉松,为追梦放弃国企铁饭碗

6月15日,陈万象注册成功,正式成为菜鸟点我达的配送员,然而第一单就因超时被扣了钱。他连续给店长打了三通电话才找到商家,取完麻辣烫爬上5楼,交到客户手里迟了20多分钟,被客户笑说“麻辣烫都不烫了”。

6月中旬正巧遇上世界杯,夜间单量猛增,为了熟悉路线,之前几乎从不熬夜的陈万象开启了夜间配送,世界杯期间,他送出了近500单外卖,但因为熬夜不得不暂时放弃马拉松训练。

“马拉松还是要跑的。”世界杯一结束,陈万象马上恢复了每天的跑步计划,晨跑结束开始接单,配送时间基本保持在早十点至晚十点,从不为冲单熬夜。

跑马拉松时赶超对手的那股狠劲,被陈万象用到了送外卖上,他喜欢在操场上你追我赶的超越感,在跑单的时候,他也喜欢看到26单就想着必须要跑到30单的满足感。

梦想

9月15日,雄安国际半程马拉松,10月15日,西安国际半程马拉松,11月4日,杭州国际马拉松,这几次国际性马拉松赛事,陈万象一边送着外卖,一边全没漏下。


外卖小哥全国跑了30多场马拉松,为追梦放弃国企铁饭碗

每到一个新城市,陈万象都会打开菜鸟点我达系统,接到订单后,就骑上共享单车送单。有时候,陈万象会把配送范围定在1公里的范围内,跑步赶到商家,跑步送入小区,为了确保餐点不会倾洒,他会跟店员多要两个包装袋,把餐点包裹得结结实实。

陈万象说自己挺喜欢菜鸟点我达这份工作,理由跟喜欢跑马拉松一样,喜欢风吹在脸上的感觉,可以满足超越(冲单时)的征服欲,还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。骑手这份工作,不受朝九晚五的时间限制,给予他充分的自由,去完成自己的马拉松梦想。

11月11日,雅典马拉松开跑,这是全世界马拉松爱好者的朝圣之旅。跑友群里有位药厂小领导,因公刚好在雅典出差,在朋友圈发了一组照片,蓝天白云下,是雅典最著名的景点之一——帕那辛纳克体育场,陈万象第一时间回复了六个字:马拉松发源地。

陈万象依稀记得,自己第一次看到帕那辛纳克体育场还是在初中课本上,他那时喜欢踢足球,从未想到过马拉松。可是现在,他点开朋友圈的照片反复看了许久,去雅典跑一次马拉松,成了他五年内最想实现的梦。

推荐阅读:武汉视窗

免责声明:所有文字、图片、视频、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相关作品的原创性、文中陈述文字
无法一一核实,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!联系我们 网站地图 XML地图 TXT
Copyright © 2012-2019 http://www.onlytrend.cn, All rights reserved.